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風華再現 SMC TAKUMAR 55/1.8 M42 新風采



這是 1970s 年代的 Pentax M42 老鏡,在當初可能只是個普通的標頭;
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七十年代,剛好是鍍膜技術重大突破並達到成熟的時期;
而這隻正是 Pentax 成熟期著名的 SMC 鍍膜,在銘版上刻著:SMC TAKUMAR 55/1.8。
(相關閱讀:單反沿革 Pentax 鏡頭規格整理)

早期 M42 鏡頭的邊角成像大部分都不佳,故並沒有受特別的注意;
然而在現今數位化的過渡時期,卻是鹹魚翻身...因為感光元件比傳統底片小!
故 M42 鏡頭轉接在 APS 數位機身時,都只用到中央的成像範圍,也正是品質最好的成像區域;
再加上原本價錢低廉 50mm 左右焦段的標準大光圈鏡頭,
因感光元件尺寸而乘以 1.5 倍後,剛好成了 80mm 左右的大光圈人像鏡。

故許多人再回頭買回 M42 老鏡,不僅成像品質良好;
焦段與大光圈配合後散景優美;更是價廉物美的好選擇。

再回來看 Pentax SMC TAKUMAR 55/1.8 M42 ,
在抗耀光方面果然表現出眾;且主體成像鮮明銳利,立體感相當好。
但在散景的演譯上則較為不佳,二線性頗為明顯;
和東德蔡司 Carl Zeiss Jena Pancolar MC 50/1.8 相較之下,略遜一籌。



01

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