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人文攝影 Carl Zeiss Distagon T* 25/2.8(AEG)



CONTAX 廣角鏡 Distagon 設計有 D15,F-D16,D18,D21,D25,D28,D35 等。
Distagon T* 25/2.8,是早在 Contarex 時代(約 1950s 年代)就成型的設計,
鏡組為 7 群 8 枚,最短拍攝距離為 0.25m ,重量為 360g;
25mm 視角 80 度,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廣角焦段,
然而,Distagon T* 25/2.8 的處境其實有點尷尬,
其上有鼎鼎大名的 Distagon T* 21/2.8 ,
其下又有價廉質優的 Distagon T* 28/2.8 交相夾擊...。


Distagon T* 21/2.8:
鏡組為 13 群 15 枚,採用浮動式鏡組的設計,最短拍攝距離為 0.22m ,還有 82mm 的大口徑。
以其成像的高解析聞名,而且是中央到邊角皆維持高水準的解像力!
另外,其低變形的控制也是廣角鏡中優等生;但此鏡的抗耀較差易有光斑為人詬病。
而在成像方面則是色彩亮麗、銳利透明;是 Contax 中的優異銘鏡,唯一缺點就是現在實在是太貴了。

Distagon T* 28 /2.8:
鏡組為 7 群 7 枚,最短拍攝距離為 0.25m 。
其價格大約只有 Distagon T* 25/2.8 的一半,但其銳利度卻比 D25 優秀,變形控制也良好...
可說是一隻表現平均優秀,明亮銳利,輕巧實用又價格近人的蔡司廣角入門!

Distagon T* 28 /2:
鏡組為 8 群 9 枚,最近拍攝距離為 24 cm ,重量約 530 克;
Distagon T* 28 /2 只有德鏡,且因產期短而稀少難尋,素有好萊塢銘鏡之稱...。

Distagon T* 25/2.8:
回來 Distagon T* 25/2.8 ,其鏡組為 7 群 8 枚,最短拍攝距離為 0.25m ,重量為 360g。
這鏡也是極富特色!讓許多人捨 D21/2.8 和 D28/2.8 ,偏愛 D25/2.8 而使巿場行情漸次上揚。

Distagon T* 25/2.8 在光圈全開時,中央極為銳利(高達 200 lp 以上;*line pair per mm ),
以中心向外解像力漸降,影像看來平順而柔和...(極端邊緣解像力遽降)
影像中央三分之一時 10 line pairs 尚達 0.9,而在極端邊緣僅有 0.4左右,
因此,可輕易的營造出鮮明的立體感...;有人說就像 Leica 鏡頭,非常適合街拍及人文攝影。
但是縮光圈至 F5.6~F8.0 之後,邊角的解像力大大提升,其 10 line pairs 幾乎全在 0.8 以上;
如此調性而造就出來的明銳分明,對於拍攝街景與人文事物方面真是恰如其分!

此鏡的富戲劇性與強烈立體感,是我相當喜愛的街景、建築用鏡,主體突出如矗立紙上...。
但是,此鏡在變形方面稍弱,在影像四分之三時,變形超過 2%,拍攝主體應多加注意避開。
整體來說, Distagon T* 25/2.8 較偏傳統老蔡司風格,色澤濃郁,層次豐富,暗部細節佳,深具特色。
最後,在黑白攝影方面也有極優秀的層次表現,不死白,不死黑...,難怪乎那麼多人收入此鏡。

01 看光影明亮之間層次表現。

02 街拍信手拈來。

03 25mm 並兼具廣角張力。

04 

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