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東德蔡司 Carl Zeiss Jena Pancolar MC 50/1.8



二戰後,兩大強權拉扯之下,德國與其著名 Carl Zeiss 也分成了東西兩邊;
讓當時原本位於東德的 Zeiss Ikon 可說是分崩離西,
甚至部分人員與器材還被送到蘇聯,扶持了蘇聯光學廠 Zenitar...,
也造就其後不少有名的俄國鏡頭,如 Jupiter、Helios 系列。
另一方面,部分原 Zeiss 人員先行在西德復業,並沿用 Carl Zeiss 商標,
導致其後東德蔡司再起爐灶時的官司大戰,但東德蔡司輸了這場商標爭奪戰...。


於是東蔡只好另立品牌,也相當紛亂,如:Carl Zeiss Jena DDR、aus Jena、Pentacon,
其中 DDR 意指 Deutsche Demokratische Republik、而 aus 即為『 原本 』之義。
並且原由 Zeiss 傳統擁有的著名結構名稱,東德也都不能再使用,
也只好另再起名,例如本文中的主角 Pancolar 就是 Planar 的變形、
而逆伽利略式廣角鏡設計 Flektogon 就是 Distagon 。

Pancolar MC 50/1.8 鏡組結構為 6 枚 5 群,膠合在前鏡組,
其產期大約為 1969 ~ 1990 年,最短攝距為 0.35m,可充當小微距鏡,
最大光圈為 F1.8、最小為 F22,鏡重為 225g。
並且其間還有:
早期 auto 斑馬鏡 SC 版、electric + 白字 MC 前期版、electric + 紅字 MC 後期版。

東蔡在組裝方面,相較之下當然比不上西蔡或近代鏡頭,但在影像的表現上卻不惶多讓!
這隻老東蔡不僅有著濃醇的成色、奶油的散景;
其焦內也保有相當的銳利度與解像能力,令人激賞,
難怪乎不少同好將其譽為東德三寶之一,許多人對東蔡愛不釋手,
二手巿場也因而日漸翻漲...。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