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色再現性 T*的分光透過率 - Wavelenght Transmission Rates


評價一隻鏡頭的好壞,除了以解析力、銳利度(即 MTF 值)來觀察之外,
進一步深入瞭解鏡頭對色彩的再現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 Zeiss 許多原廠聲明或文件、書籍中,也有如下的說明...

Carl Zeiss 的 T* 鍍膜一直是蔡司極機密的技術,
即使是日本組裝的 CONTAX 鏡頭,其配方也是由德國 Oberkochen 直接提供。
也因此,在蔡司嚴密控管之下,即使是不同的鏡頭,
每隻 Zeiss T* 鏡頭都可以維持一致的分光透過率,
並且表現出相同的色再現性;以達成日鏡與德鏡一致性。
目前任品牌都無法在生產地、玻璃材質不同的情況之下,達成如此的產品一致性。



在生產流程中,單獨的每一片鏡片,都必須通過嚴謹檢查,
每一片玻璃的表現都要一致為:
1.分光透過率在可見光譜的 360nm ~ 700nm 、
2.每個鏡片表面的反射率在 0.5% 以下、
3.鏡片間反射更在 0.0025% 以下、
4.鏡頭組裝完成後,再測試整體的總合透過率、
5.達到德國蔡司的測試標準後才由 Zeiss 德國工程師簽名確認。
至此,才完成一個可以上巿銷售的蔡司鏡頭。

上圖為 1994 年 Only Zeiss 一書中, Contax Planar T* 50/1.4 之分光透過率曲線圖,
清楚看到:可見光譜 360nm ~ 700nm 均能有完整且平均的透過率;
讓 Zeiss T* 的色彩表現相當完整,尤其是光譜兩端的紅色與紫色。

但是,實際 Contax 眾多鏡頭中,可觀察到不同鏡頭、不同時期鍍膜反光顏色並不相同;
如手上較早期的 Planar T* 50/1.4 (AEJ)為紫色反光,
而較晚期的 Distagon T* 35/1.4 (MMJ) 則為綠色反光;
而且就我所見過之 Zeiss T* 就有:偏藍色﹐紫色﹐紅色﹐綠色等 ...,
可見鍍膜的調性也可能隨著時代偏好或產地而有不同。

 

這種鍍膜的反光,早、晚期有所不同的情況,不是只有 Zeiss 有,
業界鍍膜第一的 Pentax 也是這種情況,可見這應是時代攝影技術或普遍喜好的演變...。
如下圖:出廠為 1997、2008 年相隔十年的 FA 43/1.9 Ltd. 就是明顯的例子。


而以下,是早期 Pentax smc Filters 的使用說明書,其中所提及之透過率:
而現今各廠濾鏡,似乎都沒有如此的說明內容,實在可惜。



一般來說,鍍膜的反光顏色和不同波長色光的透過率差異有關,
如光譜中段的黃、綠光的透過率較高,而兩端的紅光和藍光有較多量的反射,其反光呈藍紫色。

不同特性的鍍膜可概分為紅(增透藍光)、藍(增透紅光)、黃(增透藍綠光)和綠色;
其中較特別的是 Canon 的鍍膜,不像 T* 鍍膜的透過率曲線為高且平均曲線;
Canon 鍍膜特別增加兩端的藍光與紅光的透過率,只有光譜中部的黃綠色光才被反射回來,
所以 Canon 的透過率曲線有紅、藍兩個高峰值,宣稱可有效的增廣色域。
Canon 也在網站說明其鍍膜透光率達 99.9% ,
但實際使用上,個人並不覺得 Canon 的鍍膜有優於 SMC 或 T* 鍍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