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極簡經典 Rollei 35 Classic view-finder 35mm camera



西元 1966 年,Rollei 推出了 35mm 規格中的經典相機:Rollei 35,
Rollei 35 由 Heinz Waaske 設計,以極簡的設計與紮實的組構,
成為當時全世界最小 35mm 規格相機,再加上其優異光學、精密金屬機身,
以其經典、小型、輕量、工藝,立刻擄獲攝影人的目光與喜愛,
Rollei 35 各型號在生產總量上約為二百萬台,歷經半個世紀之後,
至今仍有許多人使用著、並且收藏著...。



一、Rollei 35 Classic 規格:

快 門:採用 Compur 鏡間快門,1/500 ~ 1/2 秒、B 快門。
鏡 組:Rollei Sonnar 40mm F2.8 HFT、四群五枚、30.5mm 濾鏡口徑*。
對 焦:無,目測估距、配合景深表(下圖來源:Rollei 35 Classic 使用手冊)


觀景窗:僅構圖用,無其它功能(下圖來源:Rollei 35 Classic 使用手冊)


測 光:採用 Gossen CdS (硫化鎘光敏電阻) 測光系統,連動追針式。
電 池:PX 625/H-D 1.35V。

註*:Rollei 35 S 所搭配之鏡頭 Sonnar 40/2.8 HFT,後來甚至發表了單鏡版,
       鏡身為 Leica M 接環,由此可見世人對此鏡評價之高,
       直至今日,甚至有人拆機,將 Rollei 35 S 鏡頭拆下,以轉接方式用數位機身。

二、Rollei 35 歷來發表機型:

1967-1975 Rollei 35 40mm/F3.5 Tessar 四枚三群、德製 ←1971→ 新加坡製。
1969-1971 Rollei C 35 40mm/F3.5 Triotar 三枚三群、德製,沒有測光系統。
1969-1978 Rollei B35/35 B 40mm/F3.5 Triotar 德製 ←1971→ 新加坡製*。
1972-1973 Rollei 35 S-Xenar 40mm/F3.5 Xenar 四枚三群、新加坡製。
1974-1980 Rollei 35 S 40mm/F2.8 Sonnar HFT 五枚四群、新加坡製。
1976-1980 Rollei 35 T 40mm/F3.5 Tessar 新加坡製,為有別於 S ,特加上 T 以為區分。
1978-1980 Rollei 35 LED 40mm/F3.5 Triotar 新加坡製*。
1980-1982 Rollei 35 TE 40mm/F3.5 Tessar 新加坡製,測光捨棄追針式,改為觀景內電子指示。
1980-1982 Rollei 35 SE 40mm/F2.8 Sonnar 新加坡製,測光捨棄追針式,改為觀景內電子指示。


三、Rollei 35 歷來發表紀念機型:

1971-1972 Rollei 35 Gold 40mm/F3.5 Tessar 德製,限量 1200 套 (紀念 Rollei 35 發售一百五十萬套)
1974-1975 Rollei 35 S Gold 40mm/F2.8 Sonnar 德製,限量 1500 套 (紀念 Rollei 35 發售二百萬套)
1979         Rollei 35 S Silver 40mm/F2.8 Sonnar 新加坡製,限量 8000 套 (紀念 Rollei 35S 發售一百萬套)
1982-1987 Rollei 35 Classic 40mm/F2.8 Sonnar 德製**
1986         Rollei 35 Platin 40mm/F2.8 Sonnar 德製,限量 444 套*** (紀念 Rollei 35 發行二十週年)
1990-1996 Rollei 35 Classic Titanium 40mm/F2.8 Sonnar
1990-1996 Rollei 35 Classic Black 40mm/F2.8 Sonnar
1992-1993 Rollei 35 Classic Gold 40mm/F2.8 Sonnar
1992-1997 Rollei 35 Classic Platinum 40mm/F2.8 Sonnar
1995         Rollei 35 Classic Gold 75th anniversary 40mm/F2.8 Sonnar 限量 900 套 (紀念 Rollei 七十五週年)
1991         Rollei 35 Metric 40mm/F2.8 Sonnar
1997         Rollei 35 Royal Urushi 40mm/F2.8 Sonnar

註*:
Rollei B35:為入門版,快門與光圈轉盤改置機頂、測光改為 Se 硒測光。
Rollei 35 LED:為B35 的後續機,測光改採 SPD (矽光二極管) 系統。

註**:
Rollei 35 前、中期,同款不同顏色機型,產地、時間有不同接續點,本文並無特別分記;
Rollei 35 後期,尤其在 1990 年之後,發表多款紀念版本,
在其外觀、材質、名稱上都有不同之處,本文並無多加追記。
另外,紀念機型的發表原因,也有數種不同說法,無法精確考證,僅供參考。
Rollei 35 各型照片與更詳細內容,可參考:The Rollei 35 Story

註***:
Rollei 公司新加坡廠於 1981 年關閉,其後 Rollei 35 只在德國生產少量機型,
最後也無法與日本相機廠競爭,還是放棄了 135 系統的 Rollei 35 與 Rolleiflex SL-35 系列,
而專注於中片幅的 Rolleiflex 6000 系統。

四、Rollei 35 Classic 使用簡介

Rollei 35 系統的設計理念與使用方法,可說是獨樹一格,但其間因歷經各種型號演變,
故元件的配置與操作方法也略有差異,以下僅就 Rollei 35 Classic 的部分說明。

01 正面與鏡頭蓋。(鏡頭蓋為非原廠)

02 正面部件圖:

1. Rollei 字樣左方圓孔為測光元件。
  2. Rollei 字樣下方圓鈕為鏡頭退鏡鈕。
  3. 鏡頭左方圓盤:
    內圈:為感光度設定轉盤,DIN 為德規、普偏規格為 ISO (ASA)。
    外圈:為鏡頭光圈設定,使用時先按壓圓盤下方弧型金屬才可轉動。
  4. 鏡頭右方圓盤:
    內圈:為底片種類標記,僅註記、拍攝時無實際功能。
    外圈:為快門速度設定。
  5. 鏡頭:拉出後並右轉即可鎖定,收放時按下 2. 並左轉即可收回。

03 機頂部件圖:

1. 左方為過片桿。
  2. 中上為外閃燈座。
  3. 中下為連動追針式測光表,拍攝時指針與圓針重疊即為測光值。
  4. 右方為快門鈕。

04 機底部件圖:


05 鏡頭濾鏡口徑為 30.5mm,我搭配了個 Contax 銀色濾鏡,看起更顯經典。



06 拍攝完,捲片時,需先將觀景窗右方的回片撥片向上。


07 由機底捲片桿依箭頭方向捲回,直到阻尼消失為止。


08 接著,再將機背開關向下撥。

09 獨特的抽屜設計機身。

10 右方 Made In Germany 下方為電池安裝處,可用硬幣旋開。

11 安裝底片,先拉一小段穿過捲片軸中間。

12 再向右撥動捲片軸下方,將底片捲回如圖。並注意上下底片卡孔。

13 最後,鏡頭收回前,需先完成過片才可以收回。

五、Rollei Sonnar 40mm F2.8 HFT 拍攝表現

Rollei 35 鏡頭先是採用蔡司號稱 "鷹眼" 的 Tessar 結構,
直至 Rollei 35 S 的出現,等於是鏡頭的升級,鏡頭速度由 F3.5 升為 F2.8,
更重要的是,Sonnar 結構光圈全開時的優異素質,與大光圈下的勻滑散景。

Sonnar 40/F2.8 在光圈全開時,仍保有 Tessar 結構所聞名的細節呈現與銳利度,
我想這是當時 Rollei 會採用 Sonnar 結構取代 Teaaar 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加上 Sonnar 以散景優美著稱,在細節、銳利、散景兼俱之下,
也讓日後 Rollei 35 Classic 系列都只有 Sonnar 版本的 Rollei 35。

另外,Rollei 與 Zeiss 合作的 HFT 鍍膜也功不可沒,
在實際拍攝下,此鏡的抗耀能相當好,再加上 30.5mm 的保護鏡後,
幾乎沒有看過耀光或光斑的出現,即使是面對太陽的拍攝也無需擔心。
而色彩方面,HFT 比較偏向真實而不濃不淡的表現手法,
尤其在亮部與暗部的過渡,相當美好,更有一種晶質之感,
這點似乎與 Zeiss T* 有異曲同工之處,但又不全然相同...。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 則留言:

  1.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台Rollei 35s相片,心血來潮google 來這裡。
    Rollei classic Ti十幾年前我好迷,好想擁有一台,卻買不下手。看到你的分享,了了心願。
    真是一代名機!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