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鏡頭轉接 Pentax K 接環轉接 Canon EF 機身



Pentax 定焦鏡素來享有盛名;而手上也有三隻定焦銘鏡...
分別是:Pentax FA 31/1.8,43/1.9,77/1.8 Limited。
這三隻鏡頭的品質,工藝,成像,評價...都相當高;
但可惜的是,Pentax 數位系統在全幅完全沒有消息;真虧待了這些鏡頭。

在轉 Canon 系統後,並沒有完全出清 Pentax 系統,還是保留了機身和幾隻鏡頭;
在網路看到有 PK 轉 EF 的轉接環...於是便買回來試試看,但卻無法正常便用...
且看下文分曉!



01 這是 Pentax Limited 系列鏡頭,Pentax 系統全金屬銀鏡,質感不在話下。

02 會卡到反光鏡的部件如圖,會導致機身產生 Err...

03 在轉接後會卡到的部分如圖,另反光鏡我有修磨過。

註:5D 機身的反光鏡我有磨過,不過是先前為了接 CONTAX C/Y 鏡頭而磨;
    至於原本的反光鏡是否會打到 Pentax FA 31/43 Limeted 的鏡頭後玉,
    個人並不很確定,請有意嘗試的同好,多加注意!


04 現在以 Pentax 31 Ltd. 為例說明應拆下那些螺絲以順利取下護環和光圈連桿;
  目前我只對 Pentax 31,43,77 Ltd. 進行拆卸,三者螺絲組件與位置都相同。

護環有三隻螺絲分別如下,第一隻:在卡口定位紅點旁。

第二隻:在第一個電子接點旁。

第三隻:在 AF 馬達傳動桿旁。

光圈連桿有二隻螺絲在卡口內側,但內側還有其它金屬零件會擋到螺絲;
請注意要轉動光圈,調到剛好螺絲位在兩半圓形內凹處,
讓螺絲完全露出才有空間伸入起子。


拆解下來的鏡頭部件,完全不破壞,也沒有動到鏡組。
I have not destroyed these lenses,and I can assemble the lenses again as necessary.

05 這就是為何要注意 5D 的反光鏡,因為 31 和 43 後鏡有些凸出...平時收放也要小心;
  另拆掉護環後,有點空隙較易入塵;應隨時上後蓋。

06 後來,請巨眼之門的門主幫忙製作了鏡頭的後環,裝上後更形完美。
  巨眼之門的網頁在:http://www.bigeye.url.tw/big5/d_pklring.htm

07 但可惜的是,77 的後鏡片和護環是一組的,只好磨平;護環只是塑鋼,很容易磨。

08 這是巿售含有合焦指示晶片的轉接環(Pentax K mount Lenses -> Canon EF Body)

09 部分轉接環比較厚,會導致無限遠無法合焦;PK-EOS 和 C/Y-EOS 都會有此現象;
  所以要用砂紙打磨,讓轉接環稍微薄一點;那要磨多少...只好一邊磨一邊裝機測試看看了。
  但是,請注意!若 5D 反光鏡沒有磨的話,在轉接環磨薄之後可能會打到鏡頭後鏡片!

10 轉接環裝上後的模樣。

11 裝上 EOS 5D 來一張。

12 那還能不能裝回 Pentax 機身使用呢?答案是:可以的!
  第一:可以自動對焦,不管是拆下或是磨平護環都仍可接在 Pentax K100D 機身使用。
     但因無光圈連桿,故只能手動光圈。
  第二:更不只是可用在 M 模式,而且更可在以手動光圈環之下,用在 A 模式!

  那機身還能不能自動測光呢?答案是:可以的!
  第一:由於光圈連桿已拆除,故光圈不再是一直維持在全開情況;
     所以可以直接由手動光圈環縮放,而機身 A 模式也會即時測光,並計算出快門值。
  第二:唯一可惜的是,也是由於光圈連桿的拆除,故機身無法記錄光圈值,而一律記錄為 F1.9(該鏡頭之最大光圈) 。
     但也算是個圓滿的結果了...來看看裝回 Pentax K100D 後的三張照片:
  
  After the modifications ,because the the aperture control lever has be removed ...
  The FA lenses still can be used on Pentax DSLR...with AF and AV mode ....,but aperture by Manual
  The A-Lock button of the lenses does not have any function ;
  Some Test Pics of the lenses used on my Pentax K100D with AV mode.

Av mode @ F1.9 自動對焦(AF)

Av mode @ F4.0 自動對焦(AF)

Av mode @ F8.0 到了 F8.0 機身已無法自動對焦了,只能手動(MF)。

最後附上一些實際拍攝照片:

FA 31/1.8 - 1

FA 31/1.8 - 2

FA 31/1.8 - 3

FA 43/1.9 - 1

FA 43/1.9 - 2

FA 43/1.9 - 3

FA 77/1.8 - 1

FA 77/1.8 - 2

FA 77/1.8 - 3


2 則留言:

  1. 您好:
    想請問插刀拔掉後的鏡頭後蓋
    是請巨石大大做的嗎?
    還是您整個交給它們操刀
    如方便可否跟您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鏡頭後蓋(環)是另外訂製的,
      當初我是量好尺寸請巨眼之門湯大做的,
      有需要您可以聯絡他,他那應還留有尺寸資料。

      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