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評價兩極 Carl Zeiss Planar T* 85/1.4 (AEG)



在 評價兩極 Carl Zeiss Planar T* 85/1.4 (MMJ) 一文之後,
本文要來看看 Carl Zeiss Planar T* 85/1.4 (AEG) 版本有何不同。


老德鏡 AEG 、老日鏡 AEJ 版本,與較後期的 MMG、MMJ 版本,其實有不少組裝上的差異;
明顯而且最大的不同點,在 AE 版本的光圈葉片,有著鋸齒狀的光圈形狀;
這種帶著一點人工味的光圈形狀,混著柔美的散景,也是別有風味。

老鏡的光圈形狀總是相當有特色,如老俄鏡的十五枚葉片縮光圈後幾乎圓形.讓散景更加柔美;
或是老 Rollei 鏡頭的三枚葉片,縮光圈時三角形的孔形也是相當特殊...,
甚至後來 Minolta 更刻意發展出弧形葉片以組成正圓光圈,都是名留歷史。

AE 系列的老蔡頭或許是著重於鏡片設計與組裝;而較忽略光圈形狀;所以才有這『 意外的特色 』!
就我用過的與所知的:25/2.8 AE、28/2 AE、35/1.4 AE、PC 35/2.8 AE、
45/2.8 AE、50/1.4 AE、50/1.7 AE、60/2.8 AE、85/1.4 AE、
100/2 AE、135/2 AE、180/2.8 AEG ...等老鏡,
都是此類設計的光圈葉片,其實並不算少見;但是因為焦段與人像攝影的使用關係,
Planar 85/1.4 的光圈形狀較易明顯出現在散景中,也常引起不少的討論,或喜或惡...。
其次在色彩的表現上,德鏡色澤較為黃潤,符合德鏡特色,但總是我個人主觀感覺;
至於是否有明顯差別,也讓大家自己看看...。


01 光圈全開,高光與焦內的表現。

02 焦內裁圖,此鏡向來全開時影像稍柔,但此老 AEG 看來尚可。

03 光圈全開。

04 光圈微縮,F2.0 時。

05 散景表現。

06 再來看看各級光圈與散景的變化:F1.4

07 F2.0

08 F2.8

09 F4.0,散景二線性開使明顯出現,生硬而漸偏冷硬調。

10 細節表現不俗。

11 特殊的光圈形狀。

12 散景勻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