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邪惡之門 Sony Nex-5 系列之 9 - 老鏡轉接



EVIL 系統,有兩大優點最是吸引人,在今年相機巿場風起雲湧,
其一是去除反光鏡後小巧而簡潔的體積,讓拍照不再是 "荷重運動",
其二便是沒有反光鏡的機械動作後,讓許多老鏡得以在 EVIL 機身重生,
當然,Sony Nex 系列更有著 APS-C 規格的感光元件,更勝 M4/3 一籌。
但個人還是期待著日後可以有 135 片幅的 EVIL 機身出現。
而本文,就來談談 Nex-5 轉接老鏡後的使用感想...。

首先,手動對焦的操控性,使用 LCD 螢幕對焦,個人覺得有三大缺點,

1.手持穩定性差:
 不像傳統使用觀景窗手、相機、頭頸部合為一體,較為穩定,
 Nex 拍照時,雙手騰空,又要手動對焦,較容易晃動。

2.缺乏合焦指示:
 雖可放大 7x 或 14x 輔助對焦,但實際操作(速度)上並不甚方便,
 若要拍攝活動性對象,恐怕速度會無法應付。

3.長鏡配重問題:
 轉接長鏡頭時,由於機身小而鏡頭大,尤其若是鏡頭沒有設置腳架環時,
 真是頭重腳輕,增加晃動可能性。

01

第二,還是老問題,轉接後測光稍有不準,但好像也沒有一個規律...,
1.大光圈:
 較易有過曝的現象發生,導致飽和度、階調與反差都略顯不佳,
 個人習慣減一點點的 EV 值,通常在大光圈時可能在 -0.3 ~ -0.7EV 左右;
 但是令人扼腕的,Nex-5 機身的快門最快就只到 1/4000 實在是弱,
 大光圈下,老是看到快門值閃個不停,也只有縮光圈一途,
 所以,在 Nex-5 機身,若光圈大過 F2 的鏡頭,反而使用上受限。

2.小光圈:
 但縮小光圈後,反而展現出 LCD 螢幕對焦的優點,也是個人最欣賞的一點,
 在小光圈下,畫面不再灰暗不明,Nex-5 的螢幕亮度會自動微調而變亮,舒服許多。
 而且小光圈下,機身曝光就蠻不錯,色彩也飽和許多(個人使用 Land. 或 Vivid. 模式)。

02大光圈,機身自動測光,飽和度、階調與反差都略顯不佳。

03 若是曝光拿的準,表現就很不錯。

04

05

06

07 

08


第三,是幾點較瑣碎的缺點與優點:
1.實體快門簾的震動:
 Nex-5 的快門震動雖算是輕微,但由於機身的輕巧,
 在轉接長鏡頭時頭重腳輕,讓這原本微小的震動,好像被放大了。

2.Nex-5 機身的高 ISO 可用性:
 其中多高算是可用乃屬見仁見智,在此先不討論...,
 但至少使一些小光圈的長鏡頭,如反射鏡頭 Contax Mirotar 500/F8 等,
 這一類光圈小於 F5.6 的長鏡頭,或一般鏡頭使用加倍鏡時的可用性大大提升。

3.未知的快門無法釋放問題:
 這個現象雖只遇到一次,不知道有沒有人也遇過這問題,
 其發生原因,個人覺得可能是轉接鏡頭時轉接環不慎接觸到電子接點,
 但其實說也奇怪,每當拆卸鏡頭時,我都會關閉機身電源(手冊也如此記載),
 最後的解決方法是拆下電池,再重新裝回後,重開機,就又可以正常使用。

第四,以下是 M42 俄國魚眼老鏡 Zenitar Fish-Eye 16/2.8 MC,
在 APS-C 元件的裁切下,魚眼的效果幾乎看不出來了,比較像是廣角鏡的表現。
這就是 APS-C 規格的最大問題,許多老廣角都無法發揮應有的張力,
若想要有超廣角或魚眼效果,我想還是以 Nex 系列的定焦鏡 E16mm/F2.8 鏡頭,
再搭配轉接式的超廣角鏡 VCL-ECU1 、魚眼鏡 VCL-ECF1 可能是較方便的選擇。

09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