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講座分享 2013 年 PFC 八週年板聚 - 甲木講座



PFC ( Pentax Fans Club ) 是國內 Pentax 相機品牌最大的網路論譠,
舉辦八週年板聚活動,很榮幸獲邀分享我在 Pentax 器材的使用心得,
當天出席人數踴躍,很高興見到 Pentax 在國內的使用者仍是不少,
而且新人與舊人依然熱情參與,以下是我的分享內容:

------------

拍照對我而言,其實是人生中一段遺憾的補償...,
小時的我對繪畫頗有天份,比賽也不時得些大小奬項,
在國小畢業時,原有機會保送家鄉國中的美術班,
但因母親的一句話『畫圖?撿角!』,於是如大家一般走向升學...。

進入高中,有同學加入攝影社,又再次引起我極大興趣,
但那時攝影門檻不低,我也只能用傻瓜相機和同學到處亂拍,
我還記得那台傻瓜相機是 Konica 的呢!
直至退伍後進入社會,工作幾年後,一時間數位化潮流興起,
便也就進入 Pentax  單眼的世界,至此也和三款 FA Limited 結下不解之緣,
其間也曾將三鏡作了小修改轉接在 135 片幅的 Canon 5D 上,
更是讓我對此三鏡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悟...。

初入手 FA Limited 三鏡時,對其工藝的極致,愛不釋手,
冰冷的金屬質感、滑順的對焦部件、迷矇的綠色瓷燒(琺瑯),
此三鏡確實是有著媚惑眾人的魔力。

但只有這樣嗎?不是的。

親身使用一段時間後,我反而不再受到媚惑,
經過熟稔手動對焦之後,那種人、鏡、眼三者合一的當下,
由內心最深處所發出的強烈感受是:玻璃的溫度、齒輪的律動
這才是最讓我驚艷,也正是 Pentax 長久以來所積存的底蘊啊!


一、Pentax smc FA 31/1.8 Limited:旅途中的同行摯友。

此鏡是我最早買入,也是單鏡使用最久的一隻,
一開始是用在 K100D 機身,由於 APS-C 規格,其視角約等同標準鏡,
就這樣用了約半年,我想,我是幸運的,其間國內外幾次旅行,
我用它大量拍攝許多照片,當然失敗的也很多,但漸漸累積滿意成品後,
我開始信任它、也感到好像是一位旅途中的同行摯友,
多了一雙眼睛,一起記錄沿途的美好與人生的時光。


二、Pentax smc FA 43/1.9 Limited:生活中的精靈之眼。

說實在的,此鏡的使用率遠不及 F31/1.8 與 FA 77/1.8,
因為畢竟是標準鏡,有太多可供選擇了,但並不表示此鏡不如其它標準鏡。
FA 43/1.9 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個若及若離的精靈,她不會經常的在你身邊,
然而,偶爾出現時,卻往往輕易的捕捉生活中讓人忽略的細節,
每當回到家裡,細細回看之時,更覺精采萬分。


三、Pentax smc FA 77/1.8 Limited:微光下的晶質形塑。

記得在日本旅行時,初次使用此鏡,在相機 LCD 上看照片時,
那種驚喜之情難以形容,就連女性友人都直說 77 實在太神奇了。
我想當時是因緣巧合吧,恰好在一個陰情不定的下午,陽光時而現時而隱,
所拍得照片中,衣服、皮膚的質感中,隱隱約約的出現好似釉的光亮感,
這種表現手法在 FA31、FA43 也會出現,但在 FA77 出現最是頻繁。
但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FA77 在強烈陽光之下,照片質感遠不及FA31、FA43,
不但紫邊最為嚴重、強光下影像也讓人感到乾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