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新。時代 初次見面,135 片幅微單 Sony α7r ( ILCE-7R ) -1



新時代,這個詞在用在三年前 ( 2010年 ) 寫 Nex-5 系列文章時的末篇文章標題,
現在,2014 年初,邪惡之門確實是開啟了一扇邁向全新世代之門,
有如漫漫長夜過去曙光乍現時的明亮,映入眼簾、引人注目,
瞬間也就在跨步向前之際,多少追隨者已然亦步亦趨....。

詳細規格,Sony 網站已有詳細介紹,不再贅述,
以下先貼幾張 α7r 外觀照片,與一併購入的 Sonnar T* FE 35/2.8 ZA 鏡頭。



01

02

03

04

05 與 Contax G Planar 35/F2 加上轉接環後大小相近。


Sony 這次推出 135 片幅微單,分成兩款:α7 與 α7r,主要差異在感光元件與對焦模組的不同,
同時,也宣告 Nex 這個型號將終止,日後全系列都以 α 為機身名稱。
α7:35mm 全片幅 Exmor CMOS 感光元件 ( 2400 百萬畫素 )
   BIONZ X 高速影像處理器
  混和式自動對焦系統 ( 相位式偵測自動對焦 / 對比式偵測自動對焦 )
α7r:35mm 全片幅 Exmor CMOS 感光元件、無低通濾鏡 ( 3600 百萬畫素 )
   BIONZ X 高速影像處理器
  鎂合金機身
  對比式偵測自動對焦系統

初次拿起安裝好電池、記憶卡、與鏡頭 FE 35/2.8 時,確實感到意外,
Sony α7r 竟然如此之輕,感受上甚至比之前的 Nex-5 加 Kit 鏡還輕,
體積也是恰到好處,不會小到手指沒地方放,又可以輕易放入外套口袋中。

你好,初次見面!

週六下午,天氣很是不錯,帶著兩、三顆鏡頭,出門隨意走走拍些照片,
雖難免手忙腳亂,這台相機仍帶給我令人讚嘆的影像品質,
與完全不同於 Nex-5 的色彩表現 ...。這點在後面文章再另外說明。

初次使用,最大的不習慣是 Sony α7r 的快門鈕,
按下去的感覺非常 "軟" ,半按快門與完全按下的感覺相當不明顯,
也沒有過去 Nex-5 的快門回饋,拍起照來感覺心裡不踏實,
總會有一種可能手晃的疑慮,所幸拍得之照片並沒有微晃的現像,
這點可能還需一些日子來習慣。

06

其次,三千六百萬的影像,RAW 檔大約是 36 MB、JPG 檔是 10 MB ,
影像相當肥大,除了儲存媒介要另外升級之外,相機本身的處理也略顯吃力,
每拍完一張,都大約會有一些延滯,若是要連拍恐怕是不勝負荷。

再來是後續影像處理的問題,過去我用 1200 萬畫素的 Canon EOS 5D,
或是 1400 萬的 Nex-5 拍攝 JPG 檔後,在電腦上縮圖時,畫質都不會明顯減損,
但這次拍回來的 JPG 檔在縮圖時,畫質的細節與銳利度都大幅減損,
經過幾番測試,將相片長邊設定為 900 畫素以上,畫質才勉強維持可以接受。


07

08

09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5 則留言:

  1. 請問您用Sony α7r接35/1.4mmj(c/y),是用哪一款轉接環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Brahms 您好,
    若您是在台灣,在兩大拍賣輸入關鍵字,就有很多賣家有售了.
    至於哪一款,我不清楚,但無限遠要測,有些無法合到.
    所以最好面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請問您是目前用哪一款的呢?這樣買比較沒問題,謝謝您

      刪除
    2. Brahms 您好,
      就是因為我買的無限遠都有問題,是後請懂機具的朋友修改過的,
      所以才請您務必面交,親自測試過才是,
      至於廠牌,接環上面沒有標示,所以我也不清楚了....。

      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