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攝影觀念 Perspective 透視



在攝影中,各種焦距、光圈與快門的搭配;成就了萬千的組合...
但卻也常常讓人迷惑,尤其是透視與等效焦距;本文就先談談透視。

透視(Perspective):
先想想人眼的視覺,光線經過水晶體而投影在視網膜;於是我們看到了立體的世界;
我們看到的世界包含了遠近,大小,物與物間的相對距離...都精確的呈現在眼中,
其中最重要的觀念是:同一物體,近距離觀看時大,遠距離觀看時小;
因為觀看距離的遠近,而造成看起來同一物體大小不同的現象就稱為透視。
所以重點在於距離,而不是視野的寬廣或狹窄。

因此在美術領域,透視觀念是必修的一門課題;因現實世界是立體的,而畫布卻是平面!
於是如何"在平面畫布上以線條表現出立體空間中物件的遠近與大小"便是透視。
近代,攝影技術出現...但其實也是將立體空間表現在平面底片上;所以透視觀念也是一樣的。

在傳統上,又因為在極遠處的物體視覺上會成一個小點甚而消失,
而可分為:單點透視、兩點透視、三點透視。

單點透視:
以這條筆直長廊中的木桿為例,木桿的長度是一致的;
但在水平線極遠處,視覺上縮成一個小點,而在近處較大而表現出空間感。
所以單點透視很適合用在引導視線方向由近而望向遠方,藉此營造出照片的深度。

01


02



兩點透視:
以兩條走道為例,走道的大小是一樣的,
但在水平線極遠處,視覺上縮成兩個小點,而在近處漸大且交叉形成立體感。

再以千本鳥居為例,左右兩側走道與柱子是一樣的,
但在水平線極遠處,視覺上高度漸縮,而在近處漸大且交叉而凸顯。
藉由左右兩邊消失點所構成的景象,感覺上會有穩定且立體的強烈印象,是其最大優點。

03


04

 

三點透視:
除了左右兩端這兩個消失點之外,再加入一個在上方或下方的消失點,則更能營造出立體的空間感。
以圖 5 為例,大樓和燈柱的大小是一樣的,但漸往高處視覺上縮成一個立體的漸小尖柱。
而近處漸大而形成前後、上下、左右都具立體感的空間
  
05


06



所以,影響透視的因素是距離!而不是焦距。
在使用廣角鏡近距離拍攝時,視覺上就顯得近距離的主體非常大,
而且背景遠處的物體則小很多。

使用長焦鏡時,構圖上通常會距離主體一段距離,
於是較遠距離的主體與背景的大小比例也就不會相差太大。

Perspective 透視不只是個理論;在構圖上多加的參考與嘗試,
可幫助照片營造出空間感與立體感,而跳脫出平面的窠臼...
善加運用更甚至可創造出深邃又有意境的好照片!


繼續閱讀:再談不同焦距下的透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