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層次豐富 Carl Zeiss Sonnar T* 180/2.8 (AEG)



Sonnar 180mm/2.8 是一隻富有歷史地位的銘鏡,
西元 1936 年問世,希特勒更以其情人而命名;
是當時第一隻高速望遠鏡頭,於當年柏林奧林匹克大放異彩,
故此鏡又稱為 OLYMPIC SONNAR,可見其身世顯赫;
但也因其早期設計諸多缺點,讓不少人認為其效能不佳...。

此鏡共有四種版本,分別為:
舊款 AEG(胖胖鏡),重量為 990g,無遮光罩。
新款 AEG、MMG、MMJ;重量都為 815g,都有內藏式遮光罩。
四款的 Sonnar 180mm/2.8 鏡組都為結構為 5 群 6 枚,最短拍攝距離約 1.4m;
口徑皆為 72mm,及相同的浮動式鏡組設計。

Sonnar 180mm/2.8 成像在細節方面相當完整,
整體看來雖不銳利,但色彩的層次柔和而綿密,相當迷人;
再配合其 180mm 焦段,空間壓縮效果與立體感都相當傑出。


一貫的 Sonnar 設計風格,光圈全開 F2.8 時雖 40 line pairs 僅達 0.3,
但 10、20 line pairs 達到 0.8 及 0.6,而且中央和周圍只有些微差異,
在其 MTF 圖表可見幾乎水平的三條直線;可見 Sonnar 設計的特性;
而在縮光圈至F5.6則解析提升相當多,更加銳利,但是實虛線分離甚開。

另外 Sonnar 180mm/2.8 設計上採用浮動式鏡組,可以得到近攝時的良好影像矯正;
但是,這是早期鏡頭,沒有用到任何的低色散或非球面鏡片,
所以會有相當些微的橫向色散,尤其是紅色最明顯;但表現還是算相當的好!
而其焦外:散景奶油,背景模糊相當的平滑,不愧是當時銘鏡之一。

組裝的精緻,也是西蔡令人喜愛的原因,各部件接合包含遮光罩;
都相當的平滑契合;真是佩服德國工藝的堅持。

以下是Sonnar 180mm/2.8再加上 Mutar I 2X 鏡,成了360mm長焦鏡;
是我設定中的荷花鏡;今出去拍了一下,沒帶腳架,真是吃不消。

01

02

03



2 則留言:

  1. 請問AEG,MMG與MMJ版本差別明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AEG色彩最濃而厚重、MMG色濃而清透、MMJ如粉彩透亮,
      猜測是不同時期玻璃之故,P85/1.4、D35/1.4也是有如此差異。

      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