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百年鷹眼 Carl Zeiss Tessar T* 45/2.8 (MMJ)


                    

西元 1902 年,Paul Rudolph 博士以極簡的設計卻又思慮周全的光學修正,
完成了著名的 Tessar 鏡頭設計,這簡單的三群四枚鏡片,
剛好在沒有膜膜技術的年代,極簡的六個空氣接觸面,大大減少光反射的問題。

Tessar 鏡頭所表現其優異之:高透光率、解析度、像場亮度和變形矯正,
都讓人不得不佩服其設計時之遠見與色彩矯正之精準度。
其後,Tessar 設計被廣泛的採用,而其衍生應用設計也不計其數,
如:Zeiss Ikon 50/2.8、Leica Elmar 50/3.5、Rollei 40/3.5、Schneider Xenar...等。


西元 2002 年,Tessar 設計屆百年,為了紀念這具有光學地位的結構,
CONTAX 推出 Tessar 100 Jahre -100 Years Limited Edition - 紀念銀鏡;
由於 Tessar 設計緣故,最大光圈只能做到2.8;特別的是紀念版口徑為46mm。
歷經百年,風華依舊不減,簡單設計再配合現代 T* 鍍膜的運用,鷹眼更加的明銳。



初拿到這小小的煎餅時,冰冷而紮實的鏡身,著實讓我好好端詳了好一下子;
雖很多人說蔡司日鏡不及德鏡,但這隻百年紀念鏡,細工可一點都不含糊!
尤其那對焦手感,真是讓人如獲至寶,真的只能以極致工藝稱之。
此鏡在最大光圈即為可用光圈,雖並不是非常銳利,但中央和周圍差別很小;
再者,鷹眼之名可不是浪得,其鏡片結構為三群四片(Tessar 即為 4 之意),
與空氣接觸面只有六面,再加上 T* 鍍膜(每片玻璃透光率約為 99.7%),
整體透光率約達 96%,是 Contax 鏡群中透光率最高的鏡頭;其成果是:
成像上的線條與細節明銳展現、通透的空氣感、鮮明的立體感皆令人激賞。

不過,Tessar 設計在光圈縮至 F5.6 時,反而因焦點偏離的光學問題,
造成影像中心的解析度下滑,但邊角卻仍舊保有優異解析力的現象產生;
由其 MTF 圖表可見:光圈在 F5.6 時,40 line pairs 曲線,
影像中央處約 44%,但在影像四之三處時反上升至約 70%,是少見的情況;
這樣的結果是得到中央柔和而周圍銳利的照片,許多人喜用於人像攝影;
當然也有人因而認為 Tessar T* 45/2.8 並不優異 ...。

不過,光學面的球面像差所導致的鏡頭焦點偏移,
是發生在 "開放光圈對焦,再縮光圈拍攝" 的操作程序下,
所以,若是縮光圈對焦並拍攝,當然不會有對焦點因光圈不同而偏移的困擾。

CONTAX Tessar 100 Jahre -100 Years Limited Edition
經典的一隻好鏡,但原本是無法轉接在5D上的,
因為反光鏡會打到鏡頭後接環...所以也讓許多人感到惋惜!
但是,之前曾經將此鏡改為K接環,相關內容請看巨眼之門:
Contax 45mm f2.8 鏡頭改 Pentax 開光圈對焦 K 接環。


於是在成功轉接Pentax FA LE之後,比照辦理,
結果,很順利的也將這百年鷹眼接在5D上了。
接上之後...,真是感動,是多麼經典又美麗的工藝啊!
以極簡的設計,超薄的體積,通透的明鏡,完美的手感;
還有什麼更多更好的形容呢。

01


02


03


04

05

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