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廣角之王 Carl Zeiss Distagon T* 35/1.4 (AEG)



CONTAX Carl Zeiss 的 135 系統在廣角 35mm 的焦段共有 3 款鏡頭,分別是:

Distagon T* 35/2.8:
鏡組為 6 群 6 枚、最小光圈為 22、最短攝距為 0.4m、重量為 245g,只有日鏡。
為 CONTAX 入門級的廣角鏡,光圈只有到F2.8,口徑只有 55mm 小巧方便;
此鏡因在 CONTAX 廣角眾多銘鏡下,常被人忽略,但其表現可不含糊,
街拍速寫或風景寫真皆宜,而且成像飽和而銳利是一機一鏡,輕便又靈活的組合。


PC-Distagon T* 35/2.8:
鏡組為 9 群 9 枚、最小光圈為 22、最短攝距為 0.3m、重量為 725g;只有德國製。
此鏡是一隻特殊用途鏡頭:移軸鏡,採用浮動式鏡組,但並沒有採用非球面鏡片;
PC-Distagon 35/2.8 在巿場並不多見,其因有二而讓人卻步:
其一為售價不斐,原始定價要日幣 390,000 元;
其二為此鏡重量為 725g,硬是比 Distagon 35/1.4 還重了約 150g,
而且還只能以 70/86 ring 接 86mm 的保護鏡(與 Distagon 18/4 相同);
在 Only Zeiss 一書中,日本攝影名家 林 義勝 用此鏡頭拍了一張和室照片,
陽光透過窗櫺和煦灑落房地,可見一貫德鏡的微微偏黃,但是細節完整、厚實而銳利。

Distagon T* 35/1.4:
此鏡在蔡司用家口中有『廣角鏡王』之稱,更被列為 Contax 玩家必備銘鏡之一;
而這優異的表現與好評也反應在 Contax 歷史,其產期自 1975~2001 年,不曾中斷。

Distagon T* 35/1.4 鏡組為 8 群 9 枚、最小光圈 16、最短攝距 0.3m、重量 600g,
做為 Contax 代表性鏡頭,德日鏡皆有,並且AEG、MMG、MMJ 三版本都有;
此鏡在 Contax 鏡群的設計中算是罕見,因為同時採用了非球面鏡片與浮動式鏡組,
前者可有效的修正像差,後者更有助於近攝時影像變形的矯正及解析力的提升,
可見 Zeiss 對 Distagon T* 35/1.4 的企圖心與著力之深;
因此,表現在實攝上時:各級光圈時都能夠有相當一致而優秀的演譯,
而且整體畫面也皆能保持在優異水準以上,變形也都幾乎控制在 1% 以內;
不像 Distagon T* 28/2 其 MTF 曲線在影像四分之三處遽降再陡升,而且變形也超過 2%...。

Distagon 35/1.4 除了蔡司特有濃厚的色彩、柔美的散景之外,
其細膩的畫質、微光下的階調,可讓人細細品味,久看而不膩;
而柔美中帶著銳利的影像、鮮明的立體感,都是足以令人感動與驚艶的呈現;
更有多樣貌的不同表現(在各級光圈),都足以彰顯其可獨當一面的優異表現,
越是熟稔此鏡,越是讓人有不同的感受與收穫。
但是此鏡加上遮光罩,塊頭真是大了一點之外,否則也是一機一鏡的好選擇。

最後,此鏡德鏡、日鏡在玻璃與鍍膜都不相同,表現上也呈現了歐洲與日本色彩的喜好差異...;
個人感受是:德鏡微偏黃而影像厚實油潤;日鏡色彩清透而反而有種晶瑩剔透之感。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3 則留言:

  1. 請問35/1.4MMG轉接1DX2會打板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大機會打到鏡頭後玉、極不建議直接使用。

      刪除
  2. 感謝~
    5D2當初全新買來不到兩年就是為了接這顆去削反光鏡= =,1DX2………算了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