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真實還原 Carl Zeiss M-Planar T* 60/2.8 (AEJ)



Contax Carl Zeiss Makro-Planar 60/2.8 結構為四群六枚,最小光圈 22;
口徑 67mm,重量 570g,最短拍攝距離為 24cm。
此鏡成像非常銳利,色彩較為清淡素雅,空氣感和立體感十足,成像還原被攝物的顏色和質感。
M-Planar 60/2.8 可能是長期被 S-Planar 60/2.8 盛名罩頂,故名氣較不響亮;

但 M-Planar 表現可一點都不輸 S-Planar;銳利度不相上下,但發色有些微不同。
另外一提,此鏡另有一輕量化兄弟 Makro-Planar 60mm/F2.8C;
最短攝距為 27cm,重量 260g,口徑 55mm,但放大率只有 1:2。


據聞,S-planar 及 Makro-planar 德製和日製在玻璃上是相同的,但鍍膜成份和色彩表現不同;
不過這兩款 S-planar 及 Makro-planar 的表現差異很小,不像 D35/1.4 或 P85/1.4 差異較明顯。
其實,單就 Contax 各鏡頭的鍍膜反光顏色就有:深藍色,淺藍色,紫色,暗紅色,綠色;
這種鍍膜技術的多次改變與差異實是少見,而其間差異我就沒有金錢和能力去分析了。
一般來說,德鏡發色較濃厚有油畫般的油潤,而日鏡表現像水彩較透較清素;
兩者發色相當不同,每人喜好不一。

此鏡,在光圈全開 F2.8 、無限遠時即表現不俗,中央解析高,但邊緣下降快,
MTF 圖表:40 line pairs 在中央達 65%,但在影像二分之一處僅剩 40%。
但是,這是微距鏡,實用上鮮少以無限遠拍攝,所以此鏡最佳解析在放大率 1:10 時,
此時不論光圈 F2.8 或 F5.6,40 line pairs 在全影像幾乎皆達 60% 以上,
更不用說 10、20 line pairs,幾乎是兩條貼近 90%、80% 的水平線。
再者,不只是解析與銳度表現優異,其變形也幾乎是修正到 0% 的完美境界。

最後,這是一位在淡水開老相館的朋友,聊到在當年大陸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時;
有一張天安門上學生揮舞國旗的照片輾轉流到台灣;但只有照片沒有底片...
為了出圖給報社,只好用翻拍方式試圖想要拍下鮮紅國旗的神韻與細節;
但是,試了德日各家的微距鏡都無法完美呈現那躍動的鮮紅色,最後選用了 s-planar 60/2.8...
立刻驚為天人,那紅,那藍,那白...栩栩如生,幾如原片!

而我在使用這隻 M-planar 60/2.8 時,也的確有相同的感覺,
這隻微距鏡不只對細節的還原非常的好,對紅色也相當的敏感;
拍正片或負片時,表現飽和亮麗...;常常讓人驚艶不已。
但在數位機身上卻要相當小心,常會有過度而失去細節的現象...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