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廣角銘鏡 Pentax FA 31/1.8 Limited


                     


PENTAX 於2001年發表了號稱為三公主的經典廣角鏡頭:
smc PENTAX-FA 1:1.8 31mm AL Limited。

有別於其它各廠廣角鏡常用的 35mm 焦段,PENTAX 再次使用了令人困惑的焦段;
同時,也是繼承 FA 43/1.9 、 FA 77/1.8 之後一貫特殊規格。

鏡身以全金屬打造,其細緻與秀美...已超出了實用價值,可以工藝視之了!
但是,FA 31 Ltd. 決不是只有外表,她的成像品質也是不負盛名...
在日本器材評比中,曾被西平英生譽為『 深不可測 』的一顆鏡頭;
而在國外攝影評價中,更有 The Best (Autofocus) Lenses Money Can Buy 的美名。


Pentax FA 31/1.8 Limited 口徑為 58mm 、最近攝距為約 0.3m 、重量:345g;
其鏡組結構為七群九枚,採用浮動對焦系統使近攝時影像控制相當優異,
而鏡片玻璃用料更不含糊,其中包含特殊鏡片有:
第一片:高折射低色散鏡片、第三片:ED(超低色散鏡片)、第八片:AL(非球面鏡片);
可說是用料高級的一隻鏡頭,當然這反應在其售價中,約日幣十萬元左右。
而且,其鏡身上之綠色光澤日本七寶燒陶瓷,更顯示出 Limited 的高貴。

在個人實拍下,FA 31 LE 果然是個好鏡,立體感和成色可說非常優越,
大光圈下,有著濃濃的奶油味,散景表現相當傑出,這點在廣角鏡實為難得,
但是在 Pentax K100D 卻會有紫邊出現,不過這點在 Canon CMOS 機身則輕微許多。

FA 31 LE 光圈只有 F1.8 並不算大,但是光圈全開即為可用;
尤其在微光下其成像焦內柔中帶銳,細節表現良好,影像有如親臨現場,感受上有一絲絲德味;
但其邊角會有不算嚴重(個人觀感)的失光,光圈縮至 F2.8 即可排除。

F2.8以後成像紮實,也比較不易發生移焦;若以手動拍攝,品質決不會讓人失望!
微縮光圈至F2.8以後發色和對比都非常銳利,拍攝風景非常適合;色彩還原也恰如其分。
而其最短拍攝距離約30公分左右,後鏡組採用浮動式對焦,對近攝時的像場矯正相當優秀;
對於近攝小品、室內拍攝都相當方便;也是外出一機一鏡相當合宜的選擇。

但是,由於其鏡身全金屬、口徑也大,所以自動對焦速度和其它鏡頭相比慢了一些;
鏡身及遮光罩也大了些,且為固定式無法取下,收放不便,鏡身也易刮傷。
鏡身組裝好像不很紮實,遮光罩會有一點晃動...,都是其一些小缺點。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 Pentax 三隻 FA Ltd. 鏡中,可能是 FA 31 遮光罩設計關係,
在 APS-C 系統上很容易有側耀光現象,原因不明...;
但是轉接到全幅數位機身 5D 後,這問題卻鮮少發生!實在令人不解!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終於,Pentax 系統的廣角銘鏡 FA 31/1.8 Limited 在 5D 上解放了
這隻在底片時代赫赫有名...可說是 Pentax 定焦鏡頭群中,數一數二的廣角鏡王;
但進入了數位時代,APS-C 系統乘以 1.5 倍成了一隻昂貴的"標準鏡";
這是多少Pentax用戶心中的萬千怨念...於是在經過一些小修改後,
終於轉接在全幅的 Canon EOS 5D 上了...心中真是感動與感概萬分!

FA 31/1.8,43/1.9,77/1.8 Limited 都轉接在 5D 上,也都試拍過了;
最令我感動的還是 FA 31 LE 了!這是有一些個人情感的...
因為,31 LE 是我入 Pentax 系統的第一隻定焦鏡,也是好不容易的在日本大阪購得;
陪伴了我大部分使用 Pentax 的日子,其間去了許多地方,留下許多美麗回憶。

FA 31 LE 在全幅的 5D 上...,嗯...該怎樣說呢!
拍攝出的影像...,好似表現出如銀光細絲般,在光線中延伸...
實在令我無限神往,更想一探這無垠空間。

柔美散景,更是可與 Contax Distagon T* 35/1.4 並駕其驅,我想留著她是正確的!
最後,在數位全幅機上 31 LE 在邊角有較明顯的失光,卻一點也不影響我對31 LE的喜愛!
反倒是微妙的失光,淡淡的說出她的悲傷與無奈,但卻更讓我入迷;也細細品味她的雋永...。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 則留言:

  1. 您好,最近也想買這顆31mm接在6D2上,想請問您使用的轉接環的牌子以及型號,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顆鏡頭轉接到canon全幅機請參考以下:
      http://stevenlinss.blogspot.com/2007/09/pentax-k-canon-ef.html?m=1

      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