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柔美雅緻 Carl Zeiss Makro-Planar T* 100/2.8 (AEJ)



百微,100mm 的微距鏡,是各家使出渾身解數追求最高解析的特殊用途鏡頭;
如:Micro-Nikkor 105/2.8、EF 100/2.8 Macro USM、smc Pentax-F Macro 100/2.8...。

其中最有名的就莫過於 LEICA Apo Elmarit 100mm/F2.8 Micro,

LEICA 這隻百微雖放大率只有到 1:2,需要加買APO近攝套件,才能達到 1:1。
但是此鏡由於有 APO 鏡片加持,不像一般微距鏡用全力於近攝的解析,
在解析力方面 Apo Elmarit 100mm/F2.8 開放光圈、無限遠都相當優異;
所以,近攝、風景都有極佳的表現,但其散景就有點生硬,不過這似乎是 *APO 鏡頭的通病?!

然而,在各家拼解析之下,蔡司的 Makro-Planar T* 100/2.8 卻反其道而行...:


Makro-Planar T* 100/2.8,鏡片組成為七群七枚,沒有膠合鏡片,也沒有特殊玻璃;
最小光圈為 22,口徑為 67mm,重量為 740g,最短攝距為 0.41m。
此鏡初期有極短期(1986年 ~ 1989年)的德鏡 AEG 版本,之後便交由日本生產;
但是 M-planar 及 S-planar 日製與德製的玻璃選用是相同的,
僅其鍍膜不同,色彩表現調性不同,可能是東方與西方對色彩美感的差異;
而廣角銘鏡 Distagon T* 35/1.4 則是日、德鏡的玻璃也不相同...,
一般來說:德鏡色彩如油畫般的油潤濃厚,而日鏡表現則如水彩一般透明亮麗;
但這其實都無損其基本且優異的表現,端看個人的感受。

在鏡組結構上,先天 Planar 設計與浮動鏡片配合,
此鏡在解析力的表現上,從中心至邊角一致優異,且差異很小;
由於沒有特殊鏡片,所以在解析及反差上不及Apo Elmarit 100mm/F2.8,
少了微距鏡的硬銳利,Makro-Planar T* 100/2.8 的影像反而有種柔和綿密的美感;
不只可用於微距攝影,在人像攝影方面也是不少人所推崇。

所以,Apo Elmarit 100mm/F2.8 強調寫實面的高解析表現;
而 Makro-Planar T* 100/2.8 則在細節及明暗的表現展現魅力。
這也正是蔡司強項,正可謂當仁不讓;這兩大光學巨人可說是各有堅持、各領風騷。

01

02 100% 中央局部裁切。

03 100% 邊緣局部裁切。

04

05 100% 中央局部裁切。

06 濃厚的蔡司色彩,在數位機真的很容易爆。

07 

08 焦外散景柔美。

09 100% 局部裁切。

10 如綿絨般的細節展現。

11 100% 局部裁切。

12 散景的層層延伸與平順勻滑。

13 柔美雅緻。

14 明暗表現完整。

15

16

17

18

註:*APO:乃指鏡頭整體的像差矯正程度與特殊玻璃的選用相輔相成;
      並再特別節錄以下一段 LEICA 技術文件內容:
      The special construction with the two thick rear lenses
      is partly responsible for this behavior.
      The use of special glasses with anomalous dispersion helped
      the apochromatic correction substantially.
      The optical design gas been optimized for the specified task,
      especially the homogeneous quality level over the whole distance ran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