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增距銘品 Carl Zeiss Mutar T* I-II-III (AEJ)



蔡司在 CONTAX 135 c/y 系統上,精心設計並生產了三款 T* 增距鏡,全為日製;
分別為兩款兩倍鏡:Mutar I 與 Mutar II,以及 1.4 倍鏡:Mutar III;
由於 Zeiss 對於影像品質的堅持,對於增距鏡的搭配鏡頭與影像品質都有詳細之說明,
詳細請見 Zeiss 原廠說明,可見蔡司對增距鏡使用之謹慎態度...。


Contax Carl Zeiss T* Mutar I 是 Contax 通用型的 2 倍鏡,
幾乎所有的 C/Y 鏡都可接,在使用時原廠說明:會有極微的色散。
鏡片結構為五群六片,雖然 CZ 原廠說明會極微色散,
但在我實際使用上看不出色散,是一相當好的兩倍鏡 。
Mutar I 原價約一萬,但絕非其它日鏡大廠增距鏡所可比擬。


Contax Carl Zeiss T* Mutar II 鏡片結構為四群七片,
針對中望遠以上焦段設計,原價約一萬二,成像上稍微優於 Mutar I;
Mutar I & II 使用時光圈都會小兩級,較建議至少 F2.8 鏡頭,
Mutar I & II 成像上,中央細節優異,但周圍則稍軟。


Contax Carl Zeiss T* Mutar III 為 CZ 最頂級增距鏡,
訂價約一萬五,倍數為 1.4x ,鏡片結構四群六片,針對 CZ 頂級大光圈銘鏡設計,
並且採用優秀的光學玻璃,是故售價高出前兩款不少,巿場也較稀少;
Mutar III 使用上會使光圈小一級,但仍是明亮優異,不影響對焦,
而且其影像幾乎可說完全不影響原鏡頭成像品質。


整體來說,這三款增距鏡對影像品質的減損都非常輕微、甚至是沒有影響,
而且,對於 Zeiss 鏡頭特有之通透感與空間感也都能夠維持水準,
若不特別註明,可能也看不出其間差異,可說是增距鏡的銘品...。

最後附帶一提, Mutar I 可以串接使用,成像仍相當好;
但光圈縮至太小而造成對焦不易與快門拉長,手持已是不可能,
而且,多加了增距鏡後,鏡身整體加長不少,重心向前傾,也造成腳架的不易架設穩定。
而至於 Mutar II & III 則無法串接,部分 Contax 鏡頭也無法使用,
原因在於其鏡片突出,增距鏡會打到鏡頭的後玉,以下為三款 Mutar 的前後照片:

接鏡頭端:可看到 Mutar I 為凹入,所以算是通用型,而 Mutar II & III 則為凸出,故有接用限制。

接機身端:三款差不多,都幾乎和護環齊高。

01 Contax Sonnar 180/2.8 & Mutar I & I 串接使用
等效:180mm x 2 x 2 x 1.5 =1080mm,但光圈縮小至F11

02 Contax Sonnar 180/2.8 & Mutar I

03

04

05

以下是原廠文件說明之適用鏡頭列表整理:
-----------------------------------------------------------------------------------------------
Lens
Mutar I 2x
Mutar II 2x
Mutar III 1.4x (E / S / D)
Distagon T* 15/3.5
2
3

F-Distagon T* 16/2.8
2
3

Distagon T* 18/4
2
3

Distagon T* 21/2.8
2
3

Distagon T* 25/2.8
2
3

Distagon T* 28/2
2
3

Distagon T* 28/2.8
2
3

Distagon T* 35/1.4
2
3

Distagon T* 35/2.8
2
3

PC-Distagon T* 35/2.8
2
3

Tessar T* 45/2.8
1
3

Planar T* 50/1.4
1
3

Planar T* 50/1.7
1
3

Makro-Planar T* 60/2.8
1*
3

Makro-Planar C T* 60/2.8
1*
3

Planar T* 85/1.2
1
3

Planar T* 85/1.4
1
3

Sonnar T* 85/2.8
1
3

Planar T* 100/2
1
2
good / good / low
Sonnar T* 100/3.5
1
3

Makro-Planar T* 100/2.8
1*
3

S-Planar T* 100/4
3
3

Planar T* 135/2
1
2
good / medium / low
Sonnar T* 135/2.8
2
1
good / good / low
Sonnar T* 180/2.8
2
1
good / good / low
Aposonnar T* 200/2
2*
1

Tele-Tessar T* 200/3.5
1
3

Tele-Tessar T* 200/4
2*
1
good / good / low
Tele-Apotessar T* 300/2.8
2
1
good / good / low
Tele-Tessar T* 300/4
2*
1
good / good / low
Vario-Sonnar T* 28-85/3.3-4
1
3

Vario-Sonnar T* 35-70/3.4
1
3

Vario-Sonnar T* 35-135/3.3-4.5
2**
3

Vario-Sonnar T* 40-80/3.5
1
3

Vario-Sonnar T* 70-210/3.5
2
3

Vario-Sonnar T* 80-200/4
2
3
good / good / low
Vario-Sonnar T* 100-300/4.5-5.6
見註 3.


Mirotar T* 500/4.5
2
1
good / good / low
Mirotar T* 500/5.6
2
1


-----------------------------------------------------------------------------------------------
註 1:Mutar I & II
1.Recommended combination.
2.Possible combination but with optical limitations.
3.Combination not possible for mechanical reasons.
*.When used for extreme close-up photography or macrophotography,minor vignetting can occur.
**.Not to be recommended because of vignetting.

註 2:Mutar III
1.E / S / D  分別代表:Edge brightnessSharpnessDistortion
2.表中空白處,代表原廠文件中未列出也未說明。

註 3:
Vario-Sonnar T* 100-300/4.5-5.6 在 Mutar 的使用說明中並未提及,
經實際使用,Mutar I 可以接用,但光圈實在太小,並不實用;
而 Mutar II/III 因為鏡組凸出,而使得Vario-Sonnar T* 100-300/4.5-5.6 無法退至 100mm,
因為此時鏡片會互相碰撞而傷害兩者之鏡片,不可不慎,
故看過的一些 Contax 書籍,會標示:
Vario-Sonnar T* 100-300/4.5-5.6 不可接用 Mutar II/III。


9 則留言:

  1. 請教一個問題:當180/2.8 加MUTAR轉接在K100D 時等效焦距換算180mm x 2 x 1.5 =540mm , 您的換算多乘了個2等於1080mm 其原因何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 您好,
      因為我使用了兩個 Mutar I 串接,所以是2x2,
      只是趣味,並不實用。

      刪除
  2. Steven 你好,先不管可用光圈太小,請問Contax N 70-300, 機械上來說可以接用Mutar I 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fw,您好,
      除非改MutarI的接口並調整鏡後距,
      但並不實用,我過去做過類似改裝…。

      刪除
    2. 那再問個問題,有關Mutar I和Mutar III串接的順序-->相機 + Mutar III + Mutar I+ 鏡頭,這種接法可以嗎? 還是只能夠這樣接-->相機 + Mutar I + Mutar III+ 鏡頭?

      刪除
    3. 您好,
      若 Mutar 要串接只有三種接法可行:
      (1)相機 + Mutar I + I
      (2)相機 + Mutar I + II
      (3)相機 + Mutar I + III
      其它接法皆不可行,給您參考。

      刪除
  3. 你好:其實我用Mutar II接過 Contax100-300mm 這顆鏡頭.其實要+加倍鏡都是要用望遠端的焦段.把專用腳架環往前鎖一點.加倍鏡的前鏡片就會離鏡頭的後鏡片有一段距離.不用怕會碰撞.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un thoo 您好,
      沒錯,所以有同好在vs套筒上綁橡皮筋,
      以防誤撞鏡片。

      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