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反射長鏡 Carl Zeiss Mirotar T* 8/500(J)



在 CONTAX c/y 歷史上,曾發表四款反射式望遠鏡頭:
1. Mirotar T* 500mm/f8 :目前最常見的 Contax 反射鏡頭。
  鏡組為 四群六枚,固定光圈 F8,口徑 82 mm ,重 802 g,視角為 4.9 度。
2. Mirotar T* 500mm/f4.5:大光圈長鏡頭,塊頭大上許多,價格相當可觀。
  鏡組為 五群五枚,光圈為 F4.5、F8、F11 ,口徑約 150 mm,重 4.5 Kg,視角為 4.5 度。
3. Mirotar T* 1000mm/f5.6:這管個人沒有看過,這已不是常人可及了。
  鏡組為 五群五枚,光圈為 F4.5、F8、F11 ,口徑約 250 mm ,重 16.5 Kg,視角為 4.5 度。
4. N-Mirotar T* 210mm/f0.03:Night vision 夜視功能反射鏡頭...。
而本文介紹的是第一款的 Mirotar T* 500/f8,
至於其它三款,已非我等普通人能力所及,所以就不多著墨了。


首先,先來看看鏡頭的結構與外觀:
1.CONTAX Mirotar T* 500/f8,初拿到手時,第一感到就是有點沉,整個鏡頭結實而滑順,
 再者,朝鏡頭內望去,由於反射鏡面的關係,讓人不禁多看幾眼,那種感覺和一般鏡頭真是不同。

01
>

2.反射鏡頭設計理念就是讓光路在鏡頭內部作兩次的反射,藉而使鏡頭長度縮短,
 所以 Mirotar T* 500/f8 拿在手中,特別覺得粗粗短短的,除了 Zeiss 鏡頭一貫的精緻感之外,
 更多了點可愛,而且 Zeiss 也很貼心的設計了腳架環,使鏡頭接上機身的配重更加平衡。
 但缺點就是光圈無法做大,一般就是只能有 F8.0,致使減低了在單眼相機的實用性。
 然而,在購入 EVIL 相機 Nex-5 並使用 LiveView 對比式對焦後,
 發現機身螢幕亮度在小光圈下,也可自動提升亮度,使此類鏡頭可用性大大提升。

3.此鏡內建遮光罩,使用時向前滑出,不用時再縮回即可,但可惜了點就是短了一點,
 約只有原廠遮光罩 2 號的長度,若能有 Contax 原廠 4 號遮光罩的長度,相信會更好,
 但也可能是 Zeiss 對 T* 的自信,此鏡對抗耀光表現相當不錯。

4.似乎手動對焦的長鏡頭或反射鏡頭,在設計上都會如此,無限遠會稍微過頭點,
 對焦時轉到底,要再轉回來一點點才會合焦,手上的 Vario-Sonnar 100-300 也是如此,
 不過,如此反而對轉接有利,因為就不會有常見的無限遠無法合焦的困擾。

第二,反射鏡頭因為利用光線的反射,而使得鏡片會用得比較少,其間有好有壞:
1.最常見的缺點,反射鏡頭的反射鏡面的是以金屬鍍膜,日久會有氧化或變質的機會,
 致使反射效果變差,就唯有送回原廠重新鍍上,但其維修費用可能不合效益。

2.反過來說,反射式鏡頭因使用鏡片較少,大大減少了折射式鏡片的色散問題,
 所以反射鏡頭高光下比較沒有紫邊等等之類的色散發生,影像表現也相當銳利,
 以下為陽光下拍攝金屬表面的裁圖,不但沒有色散,細節展現也是相當優異。

02

03

3.但是,反射式鏡頭的影像對比會稍稍的比較低,但對此鏡而言,這點倒不是太大的問題,
 只要稍微調整曲線,很特別的,不但色彩可以完全展現出來,綿密的細節又能維持,
 而可得到相當美好的照片,令人激賞...。

其實,Mirotar T* 8/500 早已入手多時,只是大部份情況並不實用,也少用這麼長焦段,
所以,只有陸陸續續少量照片,直至 Nex-5 的出現後,我就常常使用這有特色反射鏡,
甚至,還有新玩法:轉接上 Nex-5 機身,再加接 Extension Tube Set 接寫環。
以前,只有大太陽天或使用腳架才能出動的 Mirotar T* 8/500,
現在,因科技進步之賜,高 ISO、LiveView 的配合到位,手持拍攝也可有高成功率...。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