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近攝配件 CONTAX Extension Tube Set 接寫環



這是 Contax 所生產的 C/Y系統接寫環套筒 (CONTAX Extension Tube Set),
其間中空沒有任何鏡片,三件一組,分別為 13 mm、20 mm、27 mm,
三件*可以分別使用,也可連續串接而得 60 mm 長度。
筒中有光圈連動桿,當使用於 Contax 機身,機身仍可控制鏡頭光圈運作。
*註:其中13mm 接寫環因較薄,無法接用於部分鏡頭,如 S-Planar T* 60/2.8,
    因鏡頭後部凸出護環與接寫環內部衝突,無法接合。

CONTAX Extension Tube Set 之外觀與內部大致如下圖:

01

接寫環功能可增大鏡頭的放大率,一般來說,使用接寫環的好處有三:
1. 便宜:因其只是中空鏡筒,說白了就只是個較精密的黑管。
2. 成像:也因其沒有任何鏡片,故對於影的品質減損比近攝鏡片小很多。
3. 控制:現在的接寫環,都已有電子接點,可控制光圈與自動對焦。

另外常有見到使用者說到:
使用接寫環後,亮度減低甚多,景深變得很淺,即使縮光圈也無法改善太多。
但是,這段文字看起來也對,但也不對。
對的點是:這的確是使用接寫環後顯而易見的影響,
但不對是:其實並不是只有用接寫環會如此,一般的微距鏡頭也是,
所以容易讓人誤解:以為買微距鏡就不會有這些缺點了。

在此先列出簡易的接寫環放大率公式:
接寫環使用後的放大率 = 鏡頭原本放大率 + ( 接寫環 mm / 鏡頭焦距 mm )
接著再以下照片來說明微距鏡的使用情形:
Contax S-Planar T* 60/2.8 微距鏡,搭配 33mm 接寫環,
即鏡頭對焦於無限遠時,可得 33/60 的放大率,大約是此鏡頭的 1:2* 放大率。
拍攝時,機身皆以 M 模式,並且設定相同光圈和快門速度作為比較。
*註:放大率 1:2 = 像長:物長,即在感光元件上成像 1 cm ,而被攝物體為 2 cm。
*註:使用接寫環,短焦鏡效果明顯,但卻可能使對焦點退縮至鏡身之內,而完全無法實用。

02 單純使用 Contax S-Planar T* 60/2.8 微距鏡,對焦在放大率為 1:2 時。

03 使用 Contax S-Planar T* 60/2.8 微距鏡配合接寫環,約等效放大率 1:2。

04 單純使用 Contax S-Planar T* 60/2.8 微距鏡,縮光圈至 F5.6。

05 微距鏡配合接寫環,縮光圈至 F5.6。

06 單純使用 Contax S-Planar T* 60/2.8 微距鏡,對焦在放大率為 1:1 時。

07 使用 Contax S-Planar T* 60/2.8 微距鏡配合接寫環,約等效放大率 1:1。

由這段文字與照片可發現,其實使用接寫環與直接使用微距鏡,
在設定相同的放大率、相同光圈、相同快門之下,
所得的照片,其亮度與景深其實是一樣的 (差異不大,因為接寫環不是剛好 30mm ),
這證明了,我上面所提及的:也對也錯中,錯的部分。

接下來,再來看看微距鏡的操作情形與使用接寫環的情況:

08 這是 Contax S-Planar T* 60/2.8 微距鏡,對焦在無限遠時。

09 這張是對焦在最近距離,放大率為 1:1 時,可見鏡組向前移動。

由以上兩張照片,可說明放大率的增大,在於增加像距以取得。
再由以下照片可得知,接寫環便是利用中空鏡筒來增加像距。

10 右邊是接寫環串接到 60mm 長度,注意觀察:與 S-Planar T* 60/2.8 達 1:1 時深度相同。

由此可知:接寫環便是以中空鏡筒來增加像距,即加長了鏡組到感光元件的距離,
只是,接寫環是死的,接上鏡頭後導致這管鏡成了大近視,只能對焦於近距離高放大率,
而微距鏡是有螺紋可任意調整長度的,對焦距離可從無限遠到近距離。
所以,其實接寫環最大的缺點是:喪失了遠距離的對焦能力。

最後,一組比較照片:

11-1

11-2 比較:沒有使用接寫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