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一期一會 生活美學的極致追求 Pentax K-3



一期一會 - 對於眼前的事物,投注以最大的注意力、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
---------------
說在前頭,這台 K-3 機身與 Eye-Fi mobi 記憶卡是由 Pentax 台灣代理富堃公司提供,
而我借用大約三週時間,鏡頭使用自己所有的 FA 314377 三款鏡頭,
測試完後,機身與記憶卡歸還富堃公司,本人沒有取得任何報酬。
其次,文章中照片的拍攝光圈都在 F2.8 ~ F5.6 之間,
EXIF 會全數記錄為鏡頭之最大光圈是因為光圈連動桿都已卸下之故。
 --------------
向來就喜愛 Pentax 的影像表現,無論是在數位機身的色彩演譯或鏡頭的造鏡工藝,
於是,當富堃公司邀請我代為試用新機、新卡,並書寫心得於甲木誌時便欣然同意,
另一方面,其實我也感謝富堃,讓我最近陷入低潮的生活再有了寫文章的起心動念。



如同文章所下標題:一期一會,生活美學的極致追求,
我並不打算對 K-3 的性能一一細說,而是針對於這台機身在拍攝時,
如何能讓我得以拍下關鍵性的瞬間、以及真實記錄身處當下的光景。


一、自動白平衡的精確性:
過去 Pentax 數位機種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室內黃光下的白平衡,
每每總是整張照片黃到不行,人像膚色甚至可以是黃到失了細節,
這個缺點,就我觀察在 K-7 時有了明顯改善,到現在手上的 K-3 機身,
Pentax 終於可以說是有了可靠的自動白平衡。

01

02

03

二、自動對焦系統可靠性:
自動對焦的改善中,最讓我讚賞的是低照度自動對焦,
原廠規格標示為 -3EV 暗區也能有快速且準確對焦。
我在實際使用於低照度下,對焦系統運作方式是先自動減速對焦,
雖慢但的確是可以漸進地準確對焦,不會有過去頻拉風箱的現象。
其次,新的 SAFOX 11 系統,終於將對焦點增至 27 點,
其中 25 點為十字對焦點、中央三點為 F2.8 線性對焦點,
對於淺景深鏡頭也有效增加了對焦精準度。

04 這張是肉眼所見場景。

05 自動對焦、自動白平衡:花園外景觀燈為黃光,AWB 處理得很好。

06 自動對焦、手動白平衡:將宣紙調整為白色。

三、Shake Reduction 防震系統的創意應用:
這方面 Pentax 下了很大功夫,但知道的人似乎不多,相當可惜。
(1)自動水平補正功能。
(2)配合 GPS 元件進行天體追踪功能。
(3)去除摩爾紋功能。
第一項,喜愛拍攝風景的人,整理照片時總難免因部分照片水平些微偏差而苦惱,
所以 Pentax 開發了自動水平補正功能,這樣的心意是 Pentax 一直讓我又愛又恨的原因,
花了人力、創意、金錢在這裡,可說是追求極致的細節功能,但卻少有人知。
第二項,我沒有涉獵,所以沒有評論。
第三項,自從 K-5 II 機身 Pentax 也去除了感光元件的低通濾鏡,
當然會有產生摩爾紋的問題,所以 Pentax SR 的細微移動來作某些程度上的修正。

07

08

09

四、機身影像的前製、後製功能:
在這個影像處理領域,Pentax 展現其獨到的表現力。
(1)數位濾光鏡。
(2)多重曝光。
(3)間隔影像拍攝與合成。
其中,多重曝光、間隔影像拍攝與合成底下的細項都可以自訂拍攝張數,
並有三種選項如下:
平均:平均曝光量並合成。
加法:疊加曝光量並合成。
亮度:合成明亮部分。
另外,Pentax K-3 還有個很用心的設計,我暫且稱之為 「即時後製」,
設定為拍攝 JPG 檔,拍攝完成後,在還未拍攝下一張照片之前,
在播放照片模式下,可以對剛拍攝的照片作任何調整並立即以 JPG 檔另存;
若是設定為拍攝 RAW 檔,則可以對任意一張照片進行調整。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五、Eye-Fi 無線傳輸記憶卡:
這個功能其實早有其它品牌內建於機身,
可惜 Pentax 機身目前尚需配合 Wifi 記憶卡來傳輸,
但就我使用 Sony A7r  Wifi 傳輸功能來說,
Pentax K-3 的功能設定較有彈性,速度上和 Sony A7r 差不多,
但是最好還是早日將 Wifi 功能內建於機身。
其次,在使用讀卡機讀取資料時,Eye-Fi 記憶卡似乎有相容性問題,
我手上的兩台讀卡機在複製檔案至電腦時,都發生長時間讀取卻無法複製的問題。
最後,Eye-Fi mobi 這版本無法以無線方式傳送 RAW 檔。

六、令人懷念的 Pentax 數位機身色彩表現:
對於我而言,雖然近幾年都沒有購入 Pentax 數位機身,
但我仍一直保留著三款著名的鏡頭: Pentax FA 31/1.8FA 43/1.9FA 77/1.8
這些年來,這三鏡都是接用在 Canon EOS 5D Sony A7r 機身,
得以解放鏡頭原始設計的視角,在數位下光學表現依舊優異,
細節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然而就是覺得有那麼一點缺憾,
今次,再將鏡頭接上 Pentax K-3,按下快門,照片映入眼簾,
頓時,惟香如故,湧上心頭。

迷離的時光、轉瞬的景況、片斷的記憶、銘心的畫面 ...  - 生活的美學。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