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褒貶不一 Pentax FA 77/1.8 Limited


                     


Pentax 在其鏡頭群中,總是缺少多樣性又能獨當一面的人像大光圈鏡頭,
唯一的選擇便是 smc PENTAX-FA* 1:1.4 85mm IF (產期為 1992 ~ 2004 年);
然而此鏡表現雖好,卻是塊頭太大了點,尤其是其遮光罩更是引人注目;
而且星鏡外表銀色塑料容易損傷也頗讓人困擾...。

終於,在停產 smc PENTAX-FA* 1:1.4 85mm IF 之前,
Pentax 於 1999 年推出一款承繼 FA 43 Ltd. 經典風格,
全金屬鏡身的 smc PENTAX-FA 1:1.8 77mm Limited ;
至此,在 Pentax 系統,人像鏡頭就首推 Pentax FA 77/1.8 Limited。


外觀上,Pentax FA 77/1.8 Limited 一貫 LE 鏡的全金屬典雅鏡身,
再加上內建金屬伸出式遮光罩,並且內面植絨,實為精緻合手的工藝品。
結構上,鏡組為六群七枚,並沒有採用特殊玻璃;但最大光圈僅有 F1.8;
最近攝距為 0.7 m,口徑為 49mm ,重量為 270g ;充分完成小型輕量化的目標。

特別的是,此鏡採用 FREE 結構(Fixed Rear-Element Extension ),
譯為『固定後組鏡片延伸』對焦結構,可在對焦時僅前鏡移動,而後鏡組固定的方法;
目的在有效的補償像差,並減輕近攝時的變形;
這點讓 FA 77 Ltd. 結構上雖無特殊鏡片,而表現卻魅力無窮。

FA 77 LE 在個人實攝上,光圈全開下成像就相當銳利,焦內髮絲根根分明,表現在可用水準以上!
當然銳利不是一切,在細節的表現更是層層展現...,傳統底片上更有著『白中之白』美稱;
用在數位機身上,整體成像上較重反差,成色也較鮮艷飽和,但仍不致庸俗。
再著,最令人驚艷的是,如此調性的鏡頭,光圈全開時在拍攝人像上卻仍可透著淡淡粉嫩而不乾澀,實為難得。
但一樣可惜的是...最大光圈時,紫光和移焦的狀況也是會發生,甚至更嚴重於 FA 31 Ltd.;
若以手動對焦,準確合焦則其影像必不會讓人失望!

最後,人像鏡大家最注意散景的部分,FA 77 Ltd. 的表現則是褒貶不一;
先天上 77mm 便略短於各廠慣用人像鏡的 85mm 或 100mm ,自然散景吃虧不少。
再者光圈又只做到 F1.8,也不及各廠大光圈及自家上一代人像銘鏡FA* 85mm/1.4;
所以即使在光圈全開 F1.8 之下,FA 77 Ltd. 對散景的處理並不是非常勻滑;

尤其在應付複雜背景如樹枝時,仍顯得有點雜亂吃力,但個人卻覺得是柔中帶硬,別有特色...。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