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甲木陶誌 林炎霖 - 志野創作理念與歷程




源起:
志野釉方屬高長石甚至是全由不同長石搭配而成,
源於多年前醉心於日本陶器那種清枯之美,
而如今,得以親手選土、塑形、配釉、燒成而得作品,
其間多少釉方的嚐試,是斧戶、霞正、平津、還是偏向鈉或鉀長石;
燒成的曲線、多少的還原、持溫的拿揑、窯況的變化 ......,
日復一日的燒窯、出窯,就在這個草木低伏的午後,
就在這純粹長石志野中,也看見了真我。


發展:
回想當初,嘗試志野釉時,配製了二百多個釉方,
並手拉小杯以作為試片,而非片狀的試釉片,
因為杯狀體對於釉的流動、與窯內各面向的氣氛,能有較充分的表現,
試燒多次後,再取其中五個配方,並再經多次改良,
捨去有疑慮的成分,以純礦石、土、鐵、灰為主,
最終燒試出一個基礎長石釉方,以作為我的基本配方,
而這配方也就是我現在白色系志野:雨潤志野。
而後再思考發展出:白、橘、碧、藏、黑,五色系志野,
我將之分別命名為:雨潤、炎、秘色、冬藏、黑曜志野。
其中含鐵量較多的冬藏志野黑曜志野,自 2017 二月發表至今,
因燒窯氣氛的多變,仍少有滿意之作 ......。

炎志野:
橘色系志野,是以燒成時控制還原焰的強度,
在釉方高溫熔融同時,拉出陶土中的少量鐵成份,
而形成橘至紅紫不一的多變釉色,因經火與陶作共舞而生,
也是我堅持基本長石配方的成果,故以名字中「炎」字為作品命名。

秘色志野:
秘者碧也,古陶瓷中青碧色。
早年即對這種內斂釉色心有響往,於是在志野釉基本穩定之後,
再加以含鐵微調,輔以柴燒相思木落灰附著其上,
形成碧綠或點點粉紫,也成了我的釉色特色之一。

01 雨潤志野


02 炎志野


03 秘色志野


04 秘色志野


05 黑曜志野


06 冬藏志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