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未經同意,請勿複製本站圖文。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FF超廣角 Sigma AF 12-24mm f/4.5-5.6 EX DG



Sigma AF 12-24mm f/4.5-5.6 EX DG有配合各家接口的版本,
但這一隻PK接口的則沒有超音波對焦馬達。
此鏡最大特色是可用於全片幅機種的超廣角鏡頭。


鏡片結構為12群16片,包含4片低色散鏡片和3枚非球面鏡片,算SIGMA產品線的高階鏡。
視角為122~84度,最短對焦距離約28cm,採用內對焦與內變焦結構,使用上相當方便;
由於超廣角的關係,前鏡相當凸出,無法直接加裝保護鏡;
所以原廠有附一金屬遮光套筒,可加裝82mm保護鏡...但會有暗角產生。


在實攝上,邊角不會有失光的問題;變形的控制也不錯,
成像在中央相當一致,仍維持SIGMA一貫銳利感。
但是開放光圈和縮光圈並無太大差別;無法改善周圍的衰減和變形。
另外在抗耀則當然無法和Pentax smc鍍膜比,但也算中等以上了。
還有,使用上要避免側光,可能是前鏡組相當凸出的關係,會有光斑產生。
下面這幾張夜景,我都用手擋側光才沒有光斑。

最後一提,此鏡在西平英生鏡頭評比中得4.5顆星。(2007交換鏡頭年鑑)

01

02

03

04

05

06
   
最後,這一點是我最不想測試也最不想看的畫面...
Sigma 特有的斧形星茫,大多都會散成帚狀,沒有收得銳利。
而且也有光斑出現了;真醜!真是敗筆!
所以,要星茫還是不要考慮Sigma。
要比星茫的話,Pentax Da 12-24的星茫真的很美,但可惜是APS-C鏡頭。

07

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Add Your Comments):
您好,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
若您有 Google 帳號,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
若無,則請點選『名稱/網址』輸入後留言。